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孙军访谈(中篇):推进海洋经济与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宏网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0-11-20 | 2751 次浏览 | 分享到:
全国政协近日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协商议政,强调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全国政协近日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协商议政,强调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孙军
  日前,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军教授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中宏网记者:今年以来逆全球化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下行压力,您怎么看待这一系列挑战背后发展我国海洋经济的机遇与挑战?
  孙军:海洋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空间,是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领域,世界范围内的海洋开发与利用趋势日益加快,世界主要海洋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等也在不断调整本国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对海洋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
  首先,我们面临诸多发展新机遇,一是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中国2019年GDP总量接近100万亿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二。中国是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配套能力全球领先,在各个产业领域都有规模巨大的头部企业。我国已经拥有足够的实力发展海洋、建设海洋。
  二是陆域资源愈发紧张、能源日益短缺,使得海洋成为下一步经济可持续的必然选择。随着陆域资源愈发紧张、能源日益短缺,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世界的触角不断向海洋延伸,海洋已经成为世界主要沿海国家拓展经济和社会发展空间的重要载体。
  三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推进,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全方位深入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加快我国形成双向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有助于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构建跨区域合作发展平台,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海洋经济的合作和交流,同时也有助于强化海洋生态保护等。
  需要正视的挑战,一是逆全球化和新冠疫情的出现使得全球经济收缩,负面影响正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蔓延至发展中国家。欧盟和美国的消费性支出大幅下降,将减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消费品进口量。此外,由于全球供应链正在重新布局,全球制造业产量也可能大幅萎缩,这为海洋经济的发展增添了变数。
  二是我国的海域划界和海洋主权不断受到挑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海洋经济的发展。当前美国全球战略的重心转移至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围堵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与此同时,我国与周边海洋邻国围绕岛屿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时有发生,这都给海洋经济的发展增添变数。
  三是海洋治理体系的水平与现代化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具体表现为海洋生态环境恶化,海水水质退化、富营养化(一种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含量过多所引起的水质污染现象)和赤潮(又称红潮,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类”或“红色幽灵”)问题突出,海域"荒漠化"问题严重,对我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仍显薄弱,陆海统筹发展水平整体较低。部分地方政府的海洋管理职责划分不清,"多龙治海"的现象仍然存在。海上维权执法的形势依旧严峻,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等等。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