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2020年度“南海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0-11-30 | 2489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21日—22日,2020年度“南海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
     11月21日—22日,2020年度“南海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该论坛由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和《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编辑部协办。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举行了开幕式、主题发言、分论坛、圆桌讨论会等一系列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高校、政府机关和科研机构的70余名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驻智利原特命全权大使徐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杨仁火莅临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开幕式由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主持。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姚远代读了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致2020年度“南海论坛”的贺辞。杨忠在贺辞中向来自全国高校、政府机关和科研机构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强调共同研究和探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海局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相信,此次南海论坛一定能够碰撞出思想火花,为应对当前中美关系和涉海维权局势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提出真知灼见。

    在主旨演讲中,王颖从海洋地理学的专业高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周边海域的特点,强调了南海研究中多学科交叉和协同的重要意义。王颖指出,南海具有边缘海的特点,与陆上的大江大河有着地理地质上的紧密互动,比如泥沙在大陆架上的沉积以及海水与淡水的交汇。她分析了南海断续线的历史沿革和其承载的海洋地质学含义对我国维护南海权益的重要作用。徐步将南海问题置于更广阔的国际环境当中,分析了美国对当今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环境的影响,探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中国在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中,需要清醒认识到的主要矛盾、制约和障碍以及应对思路。杨仁火就当前南海局势的新状态和新特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分析。他指出,今年南海海上相对平稳,没有出现重大突发事件,然而南海局势有三个变化值得警惕:一是域外势力成为搅动南海的主要动力,二是南海和平稳定问题成为关注焦点,三是围绕南海的外交法理舆论日趋激烈。

    接着,与会专家们围绕“南海问题下的中美大国博弈”“南海争议的国际化趋势:问题与挑战”“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东盟关系”以及“新时期南海相关法律问题研判”等四个议题做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既有宏观又有微观:既有对国际局势的研判,又有对具体条款的解释;既探讨前沿热点追踪问题,又包含对基本理论性问题的分析;既有域外经验的借鉴,又有中国在维权中现实问题的研究。这些广泛的议题,彰显出此次论坛的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

    在第二天的圆桌会议中,学者们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分别为:“南海局势和中国整体的周边外交和安全局势如何能更好地实现共同应对”“如何在南海问题中继续强化我们的政策主张”和“南海争议和我国外交战略如何进一步升级发展”。与会学者畅所欲言,为管控南海局势、解决南海问题提出很多有益的见解和建议。

    最后,朱锋表示,学者的研究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和前瞻性。南海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地区周边安全热点问题,更是中国和世界关系的一部分,要更加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利益和安全。

    南海论坛由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创办于2013年。创立八年来,累计邀请超过1000名的境内外学者参与。南海论坛将南海问题研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我国南海研究、开展涉海问题学术交流提供了高质量的对话和交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