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建议:加大海洋科研投入,助力“蓝色引擎”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1-03-05 | 3794 次浏览 | 分享到:
海洋是人类未来生存发展的希望。如何发挥好海洋经济 " 蓝色引擎 " 的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带来了一份提案,建议加快完善海洋法律体系,加大海洋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加强海洋综合治理,培育扩大海洋经济新动能新优势,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的 " 引擎式 " 增长源。


刘聪认为,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在立法保障、政策调控、科技创新、综合治理等方面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而从目前国际形势来看,也是倒逼着我国海洋产业整合重组和创新融合发展。" 建议加快海洋基本法立法进程,将海洋强国战略上升为法律,明确事关国家海洋发展全局的战略方针、发展理念和原则等。" 刘聪说,建议加强海洋强国战略顶层设计,建立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尽快印发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指导性文件,对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与此同时,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支持力度。刘聪建议,还要进一步加大海洋科研投入,鼓励国家级海洋科研机构在沿海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建立海洋科技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实验室,重点突破绿色环保及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国产自主品牌配套率。他指出,针对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国际航运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海洋产业,出台或适当延长企业融资、税费减免等支持政策。


" 要深化海洋资源保护和生态综合治理。" 刘聪还建议加快制定海岸带综合保护利用规划,统筹陆海产业布局,充分考虑沿海各地资源禀赋差异,对江苏等滩涂资源丰富的地区给予差异化约束性指标和用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建立健全海洋监管体系,系统推进陆海污染防治、海域海岛资源管控、海洋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


在严格落实生态管控要求前提下,建议支持沿海地区优化调整石化、新材料、新能源等重大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群,利用沿海地下空间建设国家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能源储备基地,在用地、用海、环境容量、能耗指标、港口航道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来源:现代快报 张瑜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