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员成果速递 | 南工大朱本伟教授团队在海藻生物资源利用领域取得研究成果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12-22 | 245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1125日,由省科协、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等六部门联合举办的2022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在镇江举行大赛设置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新材料、农业科技、装备制造和食品科学六个领域,吸引1000多个项目报名,最终180个项目入围决赛。我学会会员、海洋生物资源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朱本伟教授团队申报的江苏省海藻功能寡糖库的构建及应用技术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农业科技领域创新组一等奖第一名。

该项目以江苏丰富的海藻生物资源为研究对象,采用酶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技术手段,结合南京工业大学膜分离技术优势平台,通过构建酶催化耦合膜分离反应器能够连续高效地制备海藻功能寡糖,并建立了海藻功能寡糖的分离检测标准,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江苏海藻功能寡糖库,并积极与企业开展海藻功能寡糖在农业、水产养殖和食品保鲜等领域的应用,该项目共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衍生成果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2部,转化企业横向课题5项,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参考。

近日,在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教材出版基金和南京工业大学重点教材基金资助下,由朱本伟教授主编完成的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海洋酶工程实验教程》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发行。海洋生物酶资源是海洋生物资源开发领域的新热点,是迎合国家海洋开发战略的重要研究方向。本书系统总结了海洋酶工程领域从上游过程如产酶微生物的筛选、鉴定到下游过程酶降解产物的分离纯化以及活性评价等内容,全书共分45个实验,其中包含基础实验4个,专业实验16个,综合实验25个,此外还收录了150余种微生物培养基配方、10余种微生物染色方法、10余种产酶微生物筛选方法,适宜作为高等院校海洋生物学及海洋资源开发等相关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用书,也可供相关专业的科研人员阅读和参考。

同时,本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选题和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教材出版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并被选为南京工业大学2022年校级重点教材,在推动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和海洋生物资源专业的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书名:海洋酶工程实验教程(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

ISBN: 978-7-5114-6947-2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

定价:38元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