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南海局海洋灾害监测技术首个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自然资源部南海局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0-11-20 | 2203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11日,由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探测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持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航道灾后监测的无人艇-机跨域协同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专项名称: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及资源保护与利用)启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是重点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平台发挥作用的直接体现,也是重点实验室实现三年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启动会上,由项目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申报书、任务书及实施方案等相关材料进行了审阅,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各子课题负责人的汇报,一致同意该项目正式启动并提出相关建议。
      据悉,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是广东省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问题,在前沿战略领域面向全国组织实施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1月16日申报成功,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超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实施,以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南海调查技术中心、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为七家承担单位并分别成立了子课题小组。项目集合了来自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多方力量,凸显与高校联合、政企合作、强强联手、互利共赢。
      这是重点实验室基于无人智能载体的海洋灾害监测技术领域首个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项目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航道灾后监测为应用对象,共同开展无人艇-机跨域协同装备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样机研制与应用示范,对于突破人工智能领域的卡脖子技术、解除该领域的国际技术封锁非常关键。
      粤港澳大湾区的航道建设属于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该项目对于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航行安全、支撑灾后救援、预防次生灾害、降低经济损失等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一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为我国智慧海洋技术的快速发展贡献科技力量,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建设带来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