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共商海洋经济发展大计,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分论坛在常熟举行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12-21 | 1593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16日至17日,2022年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海洋信息与能源分论坛在常熟国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海洋领域专家相聚一堂,共商我省海洋经济发展大计。 

论坛由江苏省科协主办,江苏省海洋学会、常熟市科协承办,以“发展海洋经济 筑梦海洋强国”为主题,紧紧围绕推进“科创江苏”建设、推进江苏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李政,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教授齐义泉,常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韩华溢,苏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志强等出席活动。江苏省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柯长青主持会议。

李政在讲话中肯定了苏州市和常熟市科协为地方发展做出的许多有效工作,同时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四个服务”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向海洋要资源,向海洋要能源”,打造海洋学术交流品牌。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海洋相关领域专家、同仁合作交流,锚力方向,精准发力,共同探讨海洋科技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大力推动我省海洋经济和海洋学科发展,携手为地方科技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服务。 
韩华溢强调,海洋强则国强,海洋兴则民族兴,江苏省科协创办的“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多年来,已成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思想、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也是汇聚科技资源、服务创新发展的特色平台。他表示,常熟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进一步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大力支持重量级科研平台和创新机构建设,为海洋强国战略作出常熟贡献。期待各位专家不吝赐教、畅所欲言,加强合作,圆梦常熟,为我省乃至全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倪志强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苏州市科协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部署和省科协“科创江苏”专项计划,积极各级学会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常熟作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创新能力跻身第一方阵,近年来,不断优化科技人才政策,在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被省科协列为“科创江苏”试点县市,希望常熟以试点创建为契机,从战略高度认识学会学术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集聚的独特优势,走出一条以学会学术带出人才引进、产业培育的先行之路,营造“才”来“才”往的繁荣生态,建设人才乐居的创新福地。

活动上举行了江苏省海洋学会科技服务站授牌仪式、河海大学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授牌仪式。江苏省海洋学会与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就“江苏省海洋信息与能源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进行签约,江苏省海洋学会与常熟市国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共建“江苏省海洋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项目进行签约。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朦、浙江大学教授黄豪彩、河海大学教授韩光洁、江苏科技大学教授李志富分别作了题为《走向深海》《碳埋藏:从近海至极地海洋》《水下直升机及其研究进展》《水声传感器网络中多维度动态信任管理机制》《冰缘区船舶水动力分析方法与响应特性研究》的主题报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常熟城市宣传片。

在常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常熟市国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等处,并举办研讨会。
省海洋学会、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苏州市科协、常熟市科协、常熟市科技局、常熟市工信局、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虞山高新区等线上线下的嘉宾,以及国瑞科技、亨通海洋、中天海洋、南通鼎盛、国罡(无锡)能源等企业领导和科技研发人员代表参加活动。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