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殷宗军研究员作《从海洋到陆地—漫谈地球生命演化史》科普讲座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12-02 | 168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1月30日,江苏省海洋学会邀请到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殷宗军研究员做客“海韵大讲堂”之“学习贯彻二十大  踔厉奋进新征程”科普讲座,为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师生作题为《从海洋到陆地——漫谈地球生命演化史》的报告。本次报告会还邀请了中科院南古所罗茂研究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蒋云副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学院100余名师生及两位嘉宾参加了线下报告,宋翔洲院长、王毛毛副院长、姜仕军教授等十余教师参加了线上报告,本次报告由吴昊副书记全程主持。

报告人首先以“地球在宇宙中只是一个暗淡的蓝点,但却是我们全人类的生存家园”为开场白引出了此次报告的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及动画向师生们解释了地球的演变、行星的运转和太阳的运动轨迹。引出了人类智慧的终极之问,并对此做出了科学的解答。随后,殷教授又对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做出了能否适宜人类居住展开讨论。随后,对地球上生命物种的起源做出了详细的介绍,生动形象的把地球46亿年转化为24小时,简约形象地展现了地球从雪球地球变成现在宜居的蓝色星球、从单一的微生物物种到如今繁杂的生物种类的漫长演化史。最后,殷教授提出了“第6次物种大灭绝是否近在眼前?”的疑问,并总结和给予听众们答案:地球是生命的摇篮,但人类不会一直待在摇篮里。探索行星和生命演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本次报告引发了在座听众的深刻思考,参会的学生积极提问,如“天体生物学的终极目标寻找地外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从南极发现的陨石是如何得知它来自火星的?”、“现在人类能看到最远的地方是哪里?”等与人类发展及生命意义密切相关的科学问题。报告人都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报告让同学们通过报告人精彩的讲解,唤起了他们对地球科学及天文方面知识的渴求,为以后的发展激发了兴趣、奠定了基础。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