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拥有约一千公里的海岸线的江苏,为何海洋的存在感这么低?
来源:海洋知圈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0-06-03 | 3639 次浏览 | 分享到:
最新数据显示,江苏海岸线长度将超过一千公里。但奇怪的是,江苏很容易让人觉得似乎是一个拥有很长海岸线的“内陆地区”。
最新数据显示,江苏海岸线长度将超过一千公里。但奇怪的是,江苏很容易让人觉得似乎是一个拥有很长海岸线的“内陆地区”。

为何海洋在江苏的存在感这么低,难道江苏人看到的是一片“假海”?

纵观我国的海岸线,从辽宁到广西,大部分省和直辖市都拥有全国闻名的黄金海滨浴场。比如山东有青岛石老人海水浴场、厦门有椰风寨海水浴场,即便是经常想与江苏一争高下的浙江省,也有舟山朱家尖大青山海滨浴场。

著名的旅游景点能迅速提升一座城市的知名度。放眼江苏沿海的三座城市,盐城和南通海滨浴场规模小,比较有名的就是连云港的连岛海滨浴场,这也是江苏省最大的天然优质海滨浴场。但即便是“江苏最大”,在国内的名气也相对较弱。

那么,为何江苏海滨旅游的品牌影响力较弱?

这可能要从江苏的的海岸情况说起。江苏海岸带位于中国沿海中部,江淮下游黄海之滨,沿海滩涂和浅海面积居全国之首,海岸带资源丰富。其海岸线北起苏鲁交界绣针河口,南至连兴港,岸线类型有基岩岸线、砂质岸线、粉砂淤泥质岸线、河口岸线等。滩涂受自然条件限制,船和人根本进不去、出不来,所以并不适宜开辟海滨浴场,也不利于深水海港建设。

这种海岸是如何形成的?早年间,黄河夺淮入海,挟带泥沙的黄水数次南下,侵夺淮河的地盘。除了河道外,也夺去了淮河的入海口。两条大河携带了大量泥沙,堆积在江苏沿海,填平小海湾,淹没岛屿,久而久之便发育成淤泥质海滩,这也是江苏省几乎没有岛屿,以及海岸线较平滑的原因。

但是滩涂也不全是“坑”。去年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经审议通过,成为了中国第54项世界遗产。该候鸟栖息地就盐城市,主要由潮间带滩涂和其他滨海湿地组成,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枢纽,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与此同时,在江苏沿海有20多条河流在这里入海,海区水质肥沃,饵料充足是鱼、虾、蟹、贝生长繁殖的理想场所。此外,淤泥质海岸地势平坦,既便于引进海水,又不易使卤水下渗,是“煮海为盐”极为有利的场所。

如果你细致观察江苏海域,能发现江苏海域的海水以黄色为主色调。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海域海岛处的相关人士介绍,江苏所辖海域的绝大部分水域属黄海。从海洋学的角度来看,黄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注入黄海的河流主要有淮河、鸭绿江、大同江、汉江,因河流携带泥沙较多,使近海水呈现黄色而得名的。所以对于许多去过冲绳、塞班岛、马尔代夫、夏威夷等岛屿的市民来说,怎么都不能和蔚蓝色的大海形成联系。

除了海岸的“硬件条件”外,从海滨城市的建设角度来说,1号君发现,国内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大多沿海而建,市区距离海岸较近,城市与海滨融合发展。比如青岛的几个大型海滨浴场就紧邻闹市区,甚至可徒步前往。而江苏沿海三市的主城区离海岸较远,想到达海边必须驱车前往。有网友表示:“连云港的连岛海滨浴场不在市区,还要再坐车往返,门票也要收50元,觉得不太划算,还不如坐个车直接去青岛了。”

除了海岸的因素外,江苏沿海城市的发展力度相比于苏南片区仍待加强。数据显示,2019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83.4亿元,盐城达5702.26亿元,连云港达3139.29亿元,虽然这样的成绩放在全国已实属不错,但对比南京1.4万亿元和苏州的1.93万亿元,尚有不小的差距。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古代靠海发展起来的大城市不多。就江苏而言,城市发展大多是靠江河湖,处在水运便利的江河湖岸边。尤其是以长江,京杭大运河为主。江苏的大城市基本上都集中在如今的长江沿岸,以及古京杭大运河沿岸。虽然现代是处于海运时代,沿海城市发展都比较好。但是对于江苏而言,内陆城市千百年来进行了历史文化、经济基础的原始积累,城市格局早已形成。与此同时,江苏靠近中国第一大海边城市上海,对外贸易、货物运输都在上海进行,这也加大了江苏建设海港大城市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