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江苏省海洋信息与能源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第一次会议在常熟召开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4-12 | 1158 次浏览 | 分享到:

由江苏省海洋学会牵头,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声学学会、河海大学、苏州市科协、常熟市科协、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科创江苏”江苏省海洋信息与能源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单位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开答辩、省科协党组审议研究、公示等程序,已正式立项,落户常熟。

为加快推进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3月31日,江苏省海洋信息与能源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联合单位第一次会议在常熟经开区召开。常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韩华溢、省海洋学会理事长齐义泉、苏州市科协副主席倪志强以及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常熟市科技局、常熟市科协、常熟经开区等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常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戴庆仁主持。

韩华溢在讲话中指出,常熟院士众多,是名符其实的“院士之乡”。近年来,常熟市科协通过深挖院士创新资源,加强高校院所和全国学会、省级学会合作,推进校地校企合作,赋能优势产业和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人才支撑。他说,此次由省科协批准立项的“科创江苏”江苏省海洋信息与能源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对于常熟经开区、亨通海洋来讲又多了1个省级创新平台。

他希望一是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省沿海发展部署要求,突出经略海洋,特别是聚焦苏州中国声谷建设和声学产业集群发展,奋力推动我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开展海洋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通过省海洋学会搭建平台,推动中国海洋学会以及院士团队、涉海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亨通海洋等企业携手一道,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江苏和常熟贡献。三是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要进行实体化运作,为我市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努力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四是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要聚焦海洋科技产业实际需求,联合全球创新资源,搭建国家海洋产业协同创新网络。以科学家、企业家双轮驱动模式,促进“四链融合”,构建海洋科技创新生态,促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倪志强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常熟市科协自去年7月以来就开始布局,联合国家级、省级学会、开发区、头部企业启动建设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的集团作战、集群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苏州市委高度重视科协工作,希望科协集聚力量,推动国家级学会、国际性学术会议来苏州布局和举办学术科创活动,为苏州打造学术之都营造创新氛围。

他希望省海洋学会和常熟经开区、亨通海洋等部门单位以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平台,坚持组织化模式、平台化运作,协同创新、学术发力,技术攻关,力争解决一批海洋产业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引进双创人才等。

他表示苏州市科协将通过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和高层次学术活动等形式,全力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会上,省海洋学会齐义泉理事长介绍江苏省海洋信息与能源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申建情况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设想;常熟经开区科创局局长钱韧介绍有关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办公设施等建设和政策支持情况;常熟市科技局局长顾晓丹介绍科技人才政策支持情况;亨通海洋总经理许人东、市场总监周迟介绍有关企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和与省海洋学会项目合作推进情况。

会议听取了苏州市声学学会秘书长蒋德军有关学会成立以来工作汇报。


学校宣传片  School propaganda film